WORKS

Apartment Lin
萬芳林宅
  • Location
    Taipei, Taiwan
  • Area
    30P
  • Project Year
    Medium
  • Project Leader
    Chun Ta,Tsao / Kuan Huan,Liu
  • Building materials
    從毛胚格局出發,以打造一家四口的現代親子宅為規劃方向。將三面採光的特點結合設計概念,讓自然光能夠經由層層滲透與交集,導入家中各個空間。

    我們發現既有的樑與窗有著先天的韻律感,因此天花不採用全面包覆的構想,取而代之的是刻意將樑裸露,並配合樑的方向安排深度不一的隔間牆。讓狹長的走道空間能夠透過漸進式的L型序列,在視覺上產生節奏轉換的效果。整體空間以屋主喜愛的水泥質感定調,而女主人喜歡木質風格,因此我們加入了具備溫潤色澤的木化石作為材料,中和以冷調為基底的空間色溫。由於水泥、木化石以及木頭的彩度偏低,為了讓年幼的孩子能夠在空間中感受到顏色的變化,因此鞋櫃使用藍色帶金色的藝術漆;餐桌腳採用鏽鐵的粗獷配色;沙發則選用暗紫色的絨布材質,透過搭配這些高彩度的物件,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。

    從客廳通往每個房間的動線較為冗長,因此我們以木化石的拼接作為連續表面,伴隨其豐富的紋理,沉穩延伸的牆面並非一成不變,並以上凸下凹的結構,在注重美學的同時,兼顧孩童跑跳的安全。在收邊的細節加入人工敲打的鑿面與張裂的手法,以自然的裂紋此詮釋木化石的天然性。餐廳採用黑色的石紋磚,搭配具備收納功能的黑色櫃體,選用胡桃木的實木桌,在色調上與石紋材料板及鋪面達成和諧,並以LED燈光襯托酒瓶杯具的質感,讓屋主閒暇之餘,在家就能享受小酒館的氛圍。

    兩間小孩房的比例以1:1的平等主義為準則,由於孩子尚在年幼階段,因此先以一間臥房、一間遊戲室為規劃。考量兒童娛樂的多樣性,除了需要寬敞的場域滿足肢體活動需求外,也需要足夠的收納空間存放玩具與書籍,並且善用牆面讓孩子能夠享受塗鴉的樂趣。我們為遊戲室規劃兩個動線,不僅方便孩子進出,父母也能就近觀察孩子的動靜,讓親子之間互動零距離。主臥室的大小佔整體平面的1/3,以飯店的總統套房為設計概念,有開放式的更衣室與辦公區域,並且有較大的淋浴間,滿足親子一起洗澡的家庭樂趣。新式的親子宅除了安全性之外,還需要適度留白與保留彈性調整的空間,這次與屋主共同創作的成品,顛覆以往大家對親子宅的印象,屋主對成果的滿意,便是對設計師最好的肯定。